您所在的位置:庐山之家网 首页 > 庐山介绍 > 庐山得名 > 正文
搜索

庐山得名———南障山,天子都,天子鄣

时间:2010年1月1日 作者:庐山之家网 来源:《庐山志》 点击数:
庐山者,古南障山也。亦谓之天子都、天子鄣。(明桑乔《庐山纪事》后简称(桑纪》)
 
庐江水出三天子都,北过彭泽县,西北入于江了鄙道元29注《山海经》:“三天子都一曰天子。”(《水经》)
 
朱子《九江彭蠡辨》,三天子都下,引《山海经》本注云,“都”一作“鄣”。今按:丹阳故为郡,其得名盖以此,则作韩为是。又记《山海经》曰:“庐江出三天子都,入江彭泽西(原注澎泽,今彭蠡也。在寻阳彭择县),一日天子”,检注中龟中字,罗端良所著《歙浦志》乃作率山,未知孰是?庐江得名,不知何义?其入江处西有大山,亦以庐名,说者便谓即是三天子,此固非是,然其名之相因,则似不无说也。“都”一作“”,亦采诣其孰是?但庐江出丹阳郡陵阳县,而其旁县有以名者,则疑作” ”为是也。(《朱子文集》
 
天都峰耸拔千丈,尊严正大,面面如削,无阶可升。按:此即《山海经》所谓三天子都也。《明一统志》、何乔远30《舆地记》、汪循31《张公山记》皆以休宁之率山当三井子都,恐不确。惟钱氏载新安吴时宪曰:“黄山有最高峰,曰三天子都。东南西北皆有鄣。婺有三天子,南也,匡庐亦称天子,西也,绩溪有大,东北也。天都为天子都,率山,匡庐、大,为天子都之、吴任臣以为允。“(清佚名《游黄岳记》见《古今游记丛钞》)
 
注:三天子都详考见“文存·庐藩庐江四辨”及桑乔按语。
责任编辑:庐山之家网 【 】【打 印】【关 闭】【发表评论

  相关关键词
 本文关键词:庐山得名,南障山,天子都,天子鄣
  相关新闻
 
  热门文章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