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庐山之家网 首页 > 庐山介绍 > 政治名山 > 正文
搜索

毛泽东住进美庐别墅 高喊“委员长我来了”

时间:2010年1月1日 作者:庐山之家网 来源:凤凰网 点击数:
庐山牯岭东谷长冲河畔,有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的别墅——“美庐”。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,也浓缩了中国现代史上两位重要人物——毛泽东与蒋介石的斗争。蒋介石败退台湾后,毛泽东对这座别墅表现出强烈的喜好之情,为此多次选择在庐山召开重要会议。  
    
    庐山的别墅大都是用号码来标识和称呼的,而“美庐”的成名则是缘于蒋介石。1933年,别墅的原主人巴莉女士将别墅转给好友宋美龄,此后蒋、宋每年上二字庐山均下榻此处。
   
    1948年8月中旬,也许是预感到难再上庐山,蒋介石在庭园中的一块卧石上题刻了“美庐”二字。后人猜测“美庐”可能蕴含的三种涵义“美丽的别墅”(“庐”即房舍)、“宋美龄的别墅”、“美丽的庐山”究竟哪种更符合他的本意?这一切恐怕只有蒋介石自己心里清楚了。
   
    由于“美庐”位于庐山长冲河的东岸,最初门牌号码为“河东路十三号”。据传,深受西方教育的宋美龄对“十三”这个数字有些忌讳,遂把地址改为“河东路十二号B栋”,对岸的别墅则为“十二号A栋”,以做区隔。
    

点击查看原图

 
    对于庐山,蒋介石也是有特殊感情的。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后,湘赣就成了共产党领导革命最活跃的地区,为了剿灭共产党,他多次上庐山亲自指挥,指挥所就设在美庐别墅。后来,这里又成为国共两党谈判的地方。在他败退之前,庐山已经见证了国共两党的斗争。
 
    历史总是喜欢捉弄人。就在蒋介石退往台湾11年后(1959年),毛泽东选在庐山召开扩大会议(庐山会议)。当时的毛泽东意气风发,他一进庭园大门就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大声说道:“蒋委员长,我来了!”
   
    毛泽东在美庐住了42天。毛泽东住进美庐别墅的第二天,突然听见庭园里有叮叮当当的凿石声,服务员告诉他,是石匠在凿蒋介石手书的“美庐”二字。毛泽东叫秘书出去制止,说“这都是历史了,不会因凿掉而消失”。
    
 

点击查看原图

 
    但也有另外一种来自民间的说法:毛泽东当时还说了这样的话:“蒋介石的字你们就不要消灭了,‘美’字本身就是他自己骂自己!”看人们不理解,他又接着说:“把美字拆开不就是大王八三个字了吗?”不管是何种原因,石匠们也都住了手,“美庐”二字因此保留至今,游客尚能看出被凿的痕迹。
   
    毛泽东显然很喜欢美庐,1959年后,他分别于1961年和1970年两次在庐山召开会议,并在此别墅居住。更让蒋介石感到讽刺的是,毛泽东和他的妻子江青当年在别墅前的照片被摆设在“美庐”的展览室,不知道蒋介石生前对此作何感想
责任编辑:庐山之家网 【 】【打 印】【关 闭】【发表评论

  相关关键词
 本文关键词:庐山美庐别墅,政治文化名山
  相关新闻
 
  热门文章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