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庐山之家网 首页 > 庐山介绍 > 庐山动物 > 正文
搜索

小天鹅刷新庐山鸟类新纪录

时间:2010年1月1日 作者:庐山之家网 来源:省林业厅 点击数:
 

 
 
 
 
  寒流来袭,大雪纷飞。迁徙鸟类乘着南下的气流,成千上万的向鄱阳湖涌来。近日,庐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鸟类资源监测时,发现四五批小天鹅,每队都有几十只,伴随着雁群飞越庐山,直奔越冬地——鄱阳湖。经确认,小天鹅属雁形目鸭科天鹅属鸟类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,在庐山自然保护区尚属首次发现,是庐山自然保护区自2009年开展鸟类日常监测以来新添的第6个鸟种新纪录。
 
  小天鹅体羽洁白,体态优雅。身高140多厘米,嘴巴黑色,上嘴侧的黄色不成前尖且嘴上中线黑色。叫声似大天鹅但音量较大,群鸟合唱声如鹤。分布范围较广,繁殖于北欧及亚洲北部,在欧洲、中亚、中国及日本越冬。亚种jankowskii繁殖于西伯利亚苔原带,冬季旅经中国东北部至长江流域的湖泊越冬。
 
  小天鹅在江西省属越冬候鸟,每年有近10万只在我省鄱阳湖区越冬。小天鹅在庐山自然保护区的新发现,丰富了保护区高山湿地生境中的水鸟类型,也佐证了庐山因其独特的自然生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,是开展迁徙鸟类监测的首选地之一。目前,庐山自然保护区已记录到各类鸟种225种,其中留鸟109种,冬候鸟59种,夏候鸟43种,旅鸟14种。
责任编辑:庐山之家网 【 】【打 印】【关 闭】【发表评论

  相关关键词
 本文关键词:庐山动物,小天鹅刷新庐山鸟类新纪录
  相关新闻
 
  热门文章排行